Tuesday 26 August 2008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第十三序: 工作篇)

在北京这段日子最受不了的不是长时间熬夜,也不是要管的事情太多,而是公司这种大爷的文化。我不知道这个字眼用的妥不妥当,反正我就觉得工作时间你是我的上司,下班以后大家要不可以做朋友,要不也是的平起平坐的陌生人。可是我们所谓的“领导”不但没有带领我们,反而导入歧途。


怎么说呢,我们身为管理部门,应该以身作则,在任何时候保持同样的原则工作,这样下面的人才会服从你,最算接待有多不满意,也会明白你已经尽全力帮他们争取,对吧?可是my super nanny 里面的大主管KT不但一点支持我们工作的意识也没有,而且经常,不是经常,应该是无时无刻的在增加我的工作难度,不但只没有赞赏我前期努力落实的门票方案,而且还含血喷人说我没有给他争取最好的门票,要我好好会去反省。

你们可能会想,哎呀,可能身为高层对下面工作细节不了解,他只想为客户争取最好的效果。哈,你们错了,是彻底的错了,KT这次来京的目的,根本不想管我的客户是否接待妥当,他只关心他更高领导是否玩得尽兴,甚至要我牺牲客户的门票给他去“做人情”,这种人你说呃不呃心?每天看到我只会说一句话“还有没有门票?”早饭,午饭,晚饭都会问一次,死怕我会自己吞了门票,还是死怕自己人情做的不够。

另外,他还有一个很大爷的习惯。有一天他手里拿着几张比赛门票,公司通知写的是10:00开始的半决赛,他自己上网有看到10:30才正式开始,奥运有一个热线电话专门提供咨询服务,电话号码是什么他很清楚,电话在他面前。他偏偏要等到我回到作为,叫我打电话去问清楚。我当时真的差一点就忍不住说“你有票,有信息,有电话,有手有脚,为什么不能自己问?”

小主管YD 也不比他好很多,在我收拾好行李在愁着什么方法可以把超重危机减到最低的时候,他想我宣布一个坏消息,说某某领导忘了带奥运几年T恤会去,要我帮忙带回马来。 我第一个反应就是“不行,我的行李已经超重。”他竟然气忿忿的说“你怎么这样?领导让你带点东西会去,你想也不想就说不行。如果是我的话,我肯定把自己东西扔了,也要给领导带回去。”

做下属需要做到这个程度么?我肯为你带是礼节性的帮忙,并不是我的工作职责。我们公司的人就是分不清楚在工在私,反正觉得你是我的领导,我就应该在所有方位讨好你。领导随便一句话(和工作无关的喔),就像皇帝的圣旨,上刀山下油锅都要扑回来。很多时候升职考虑不但只工作能力,内部公关肯定占了很大的比例。所以才会有那么多无能的人在管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