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August 2008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第七序:教堂篇)

在北京去过两间教堂做礼拜,当初就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上网搜了一下,没有想到在北京这个地方基督教已经早在几百年多前传入。之前听朋友说在中国传教的非法的,教堂都是偷偷摸摸在进行,入境如果被搜到行李有圣经是会被关起来的。我还专门把小小本的圣经装在手提包里,恐怕被海关抓到,真的要感谢神恩,在这个共产党主义的国家神的光芒还是闪着光辉的。

第一次去的是北京市最早的天主教堂“南堂”,1605年由意大利传教师利玛窦在创建,后来被火烧过,重建,又被毁掉,又重建,历史悠久,现为北京市重点保护文物。刚从地铁站出来,左望右望没有看到有什么教堂的踪影,随便问了一个保安,他指着我面前的建筑物“这就是啊”我看了又看,不是吧?北京教堂竟然那么的“北京”?那就跟一般的楼层一样,古色古香,没有一点意大利风格。

穿过了窄窄的小门,看到圣母玛丽亚的塑像,看到壮丽的前门,往里面一走,心里感到很震撼,原来在过来礼拜的人数竞然有这么多。而且这里的各个仪式都相当的传统,教父还是穿着正式的传教服,开场还有专人扛着两根蜡烛伴在神父两旁走进教堂,唱的还是正统的诗歌,证道就是正正经经,原文照读,没有穿插任何幽默字句。忘了重点介绍一下,我去的可是英文弥撒,是绝对的很难得。更难的的事崇拜每个环节都有法语翻译(我差点就晕倒了)。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这个教堂会叫做“南堂”呢?会不会有东堂、西堂、北堂呢?别笑喔,都和你们说过北京就是四四方方,就容易辨别东南西北,所以果真还有北京四大堂的存在,四座天主教堂刚好分布在北京的四个角落,可以照顾到各个地方的教徒。在网上想要寻找这几个教堂是否有什么特别典故,也没有啊,中间相隔一百多年,应该不是统一策划的呀。如果有人知道请告诉我。

上周去的“崇文门堂”也称亚斯礼堂,是北京市内最大的一所基督教堂,每天用汉语,朝鲜语做弥撒,美国总统克林顿1998年到中国访问时就来到这里做弥撒(没想到吧?我也是冲着这个而去的,看看能不能还找到任何克林顿的痕迹)。

这个教堂很让我感动,从来教堂崇拜准时开始就已经很难得,一般就是到点以后人们还漫条斯理的走进来,还有些人等完诗歌朗诵完毕才进来。可是这个教堂我提前到达15分钟,座位都几乎已经坐满,大家已经在练习一会要唱的诗歌,教父一样的穿上正式礼服,还有专业的诗歌班在一旁主唱,昏暗色的吊灯打下来,我真的感到内心无惧的平安。

作为第一次参加崇拜的客人,教堂送了我一本小册字“我应该和谁结婚?”哇,需要这么合适么?需要这么直接么?我在想神啊,你想给我什么指示啊?现在我和室友说好每天临睡前都要好好阅读这本书,要在离开北京之前读完这本书,想好要和谁结婚,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