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August 2008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第四序:吃饭篇)

刚刚一个朋友问我在北京生活怎么样?我让他去阅读我的日志,他又问北京真的有那么差么?到时候全世界人民都涌进来这个小小北京能够承受得了么?坦白说我不知道,反正我的酒店还是冰箱一样,脑根都已经零下十度,很难再去操心这些事。

在我今天和大家分享北京五脏庙大全之前,我还是要批评一下这个所谓的五星级酒店,早餐费每天每人100人民币无所谓,洗衣费一件连衣裙100人民币也无所谓,房间电视竟然一个英文电台也没有,就连一个中文版的国家地理,探险奇遇也没有。我不是老外也快要闷死,所以那么多时间写日志,嘿嘿。

除了到达北京第一天早餐自己解决以外,这里每天三餐都几乎有人请吃饭。看来中国企业文化还是走不开吃吃喝喝,而且我们全球同事难得聚在一起,每个地区部大头轮流请吃一个星期七天都不够。最可惜的是很多饭馆照片我都没有拍到(同事之中只有我一个是外国人,每次兴奋的举起相机想拍照就会被大伙儿阻止,说我别像个大乡里出城,坏他们面子)。好郁闷啊。。

首先我们到了一家提供川菜和粤菜的“姜寨渔乡”吃饭,它的店面设计风格独特,一层以姜寨风情装饰,古朴精致、蜀风浓郁;二层每间小包房以福、禄、喜等吉祥字眼开头、独具匠心;三层豪华奢侈,每个包房按照扑克牌顺序展开、主题鲜明。在这里吃饭就好像在不同朋友家里吃饭:一层是乡下的建筑工人,二层是白领上班族,三层是经济暴发户,中国人吃饭真有心思啊。

隔天我们去了“海底捞火锅”,这家店出名人多,一般去到还要那牌子排队,至少半个小时。当天我们分批打车出发,我一进去,看到一堆人挤在一张小圆桌,在我以为我们10多浩人要分开坐的时候,我看到大家桌上都有不同的消遣活动,有围棋,扑克牌,还提供茶水小吃,原来这只是个等候区啊。同事说有些店还提供“免费”美甲、擦鞋服务呢,太夸张了吧。

终于等到我们入座,服务生为每个人送上围裙和热毛巾,长发女生提供皮筋、携带手机的提供手机套防油溅。我们每人点了一杯任喝的黑豆浆(不好喝,中国豆浆没加糖,何况是黑豆浆)。这里如果你点来面还有专人在你面前即场表演,不是一般的拉面师傅,而是年轻小伙跳街舞般的演出,非常逗。

在这里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鸭血(之前电视节目看得多),看着同事把血淋淋的鸭血倒进锅里面,我已经起疙瘩,他们还要忍耐不住不断捞起来用筷子穿破外层看看是否煮熟,不熟的话就会想照片里一团血穿了出来,好恐怖。可是所有同事都说这是全场最好吃的食物,食完还加点另外一盘。我后来尝了一下味道,觉得还可以,可是一想到那是血,我就想要晕倒。

昨天又去见识了另外一家湖南餐馆“菜香根”,这家店看起来还是很正常的,翻开菜单一看,又差点像晕过去(受不起刺激)。这里有的都是鲍参翅肚、佛跳墙、生鱼、鱼翅捞饭等等,还好另外有一套餐牌是吃正常人的菜系,要不然我们请的这餐饭可就很难报销了。这里又尝试了另外一个新食物,就是其中一样菜我觉得特别好吃,虽然不知道是什么玩意,反正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应该不会有什么大不了,觉果一问原来是猪的肥脸颊。

受了一星期的惊吓,今天我终于在酒店吃充满马来西亚味道的即食面,感觉实在太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