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August 2008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第十序: 京剧篇)

前期Anita搞了几张国家大剧院的门票请我们看“新白蛇传”,我一看门票,是京剧喔。没错,来北京是应该看看最传统的京剧,可是我心想自己应该会睡着或者闷晕吧。为了体验一下这个难得的经验,我抱着忐忑的心情走进大剧院门口。

国家大剧院这个新景点我去年已经专程打的士来照相,而且还是白天来照了“白昼版”晚上在赶车回来拍“夜间版”,没有办法,这个“鸟蛋”真的太有艺术价值。可是这次进入剧院看演出我才发觉原来入口就建在鸟蛋前面的池水下方,入场的时候抬头就可以看到水流在头顶经过,可有趣了。

可惜,要进入剧院比上飞机安检还要严格管制,相机根本不允许带入,所以我们一张照片都没有拍上,散场以后虽然可以去寄存间领回相机随便照相,我们每次都匆匆忙忙赶班车,而且我的索尼相机照夜景有特别不好,所以浪费了两次照相机会。(嗯,我说了两次吗?是啦是啦,后来又有人请我们看芭蕾舞剧,所以又来了一次)

这个视觉版的新白蛇传并没有令我失望,主要原因它不仅仅是原版京剧,演员们还插入其他杂技,舞蹈,功夫元素,加上如梦似幻的背景,娱乐型十足。而且舞台两旁还有中英文字幕,想看不明白也很难(虽然在花旦表演超高音的时候,我还是会起鸡皮疙瘩)。

另外一场“红色娘子军”就挺让人失望的。可能因为我之前看过老外的“斑马”所以对这种芭蕾演出期望非常高,我还特地上网查了一下这个娘子军的来头,人家可是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红透四十多年的经典演出。

可能我不懂艺术,西方的芭蕾舞蹈加上东方的伴奏,海南岛的剧情,戏剧化的演出,还有中场歌曲演奏,不好意思,我真的不懂欣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