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August 2008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第十一序: 开闭幕篇)

奥运会终于落幕,我们在北京的工作也算完满结束。同样的地点,同样的人物,同样的韩国烧烤,昨天晚上的感觉却完全不一样。开幕典礼的时候,大家对张艺谋准备的每一个环节都感到惊喜,尤其我们坐在鸟巢不远的地方竟然可以清楚看到其中一个大脚印从我们眼前“走过”,那一秒的兴奋到现在很非常真实。闭幕典礼开始没有两分钟,大家都开始期待这个抽象的表演尽快结束,除了规模超大的烟火在电视上还能看到一点震撼,现场观众除了狂欢应该没有觉得什么特别吧。

这次可以和一堆中国人民在当地北京从头到尾度过见证2008年北京奥运,我应该感到非常庆幸,这个经验和我自己在家看电视肯定相差很远。在这里,我可以感受到原来中国人民对各个运动项目理解那么深,对每个运动员实力和经历一清二楚,而我自己连马来西亚总共派了多少运动员来参加什么项目我都不知道(好丢脸)。尤其在马来西亚和中国队在羽毛球决战的时候,同事特地的在我面前说“不好意思,我们赢了”我竟然无语。

也有其他同事问我,“你在看比赛的时候会为中国加油么?”我回答“在没有马来西亚运动员参赛的情况之下,我还是会给中国队加油的,毕竟我公公婆婆都是中国人。”对中国,我的感觉是挺矛盾的,一方面我不希望自己和这种文化水准跟不上时代尖端的人扯上关系,一方面自己身为华人又为中国主办奥运成功感到骄傲。人,为什么总是在自相矛盾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