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August 2008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第六序:逛街篇)


那天去了北京几个服装批发市场,在酒店大堂问了一下服务生方向怎么走,他就说“你出了门往东北的方向走,过了一个立交桥,向南走就到了”哦,你们听懂了么?我可真听不懂,东南西北怎么分还勉强知道,在北京这个大城市告诉我东南西北我就真的一点头绪都没有了。可是北京人你问十个有九个会告诉你哎呀北京地图可简单了,就是四四方方的东南西北。每次问路都问得一头雾水,别人解释完以后我会用左右前后重新再问一遍,可丢脸了。

在每个地铁站都有很多得志愿者在待定,有年轻小伙,也有年老白发坐在小凳子,更有残缺人士都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奉献一份绵力。我在想在这人群中能真正为外国游客效劳的会有几个呢?真正了解北京旅游咨询的又有几个呢?反正我这帮人我没有太多的好感,有人说是为了证明中国人强势壮,有人说是中国人为自己感到自豪,我不知道。

去年来北京的时候就逛过这些批发市场,今年再来发现一点不同之处。一来,冒牌货好像被政府打击的七七八八,路上偶尔还会看到有人穿,可是基本上没有看到有人卖了;二来,政府相应环保概念,很多商场都已经不提供塑胶袋,衣物买了就直接放在你的包里, 要塑胶袋的话好像要另外花钱买的。没有变的是人们买卖还是不标价,就算标价也还可以讨价论价,你能砍多少是多少,每个导购都已经是心里专家,每个价钱都是随便开。

可能因为北京人方向感超强,商场里的平面图都是乱七八糟,每每进出我就出不来,而且也搞不清楚到底那些店已经逛了,那些店还没有逛过。我每次都是走着走着才发觉,咿,这排店好像逛了几遍,当然也没有办法识别那些角落是我从来没有逛到的。夏天逛街应该是最为合适的,可是夏天大家都是穿T恤短裤,到了两个国家都没有买到什么好东西,不想在冬天shopping,看到什么都想买(虽然马来全年都是三十度高温)。

逛了半个上午,找到街边随便一个小摊点了一碗面,面拿到手里就走到旁边的小巷找了一个小凳子坐下来吃,没有桌子,就一手端着碗,一手拿筷子来吃。这应该是我吃过最辛苦的一餐了吧,可是味道应该也是最地道的北京小吃吧。本来想拿出相机找个相,却又不想被别人看到我如此狼狈的模样,所以就放弃了这个念头。

当天买了3套裙子,2双鞋子,加起来不到100块钱(人民币哟),当然不是什么名牌货,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就是很多批发商的断尾货,卖不出去,没有尺码可选,所以特别便宜。反正穿过几次不喜欢就可以给别人,总比几百块钱买件衣物穿了十年还不烂,又不舍得给别人,又不想再穿了,挂在衣柜占位子,何必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