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une 2008

外婆的记忆。。

已经记不清楚上一次看见外婆是什么时候,印象中的外婆就像妈妈说说的“哎哟,我们外婆身体真的很壮,八十多岁还能自己照顾自己,一大清早骑着脚踏车到处走,每件衣物还是自己手洗。”大嫂在旁插了一句“是呀,有时候我们去探访她,她老远就看得出我们,视力比我们这些没有戴眼镜的年轻人还好。”

好像是去年某个晚上,妈妈把外婆邀请过来吃饭,外婆一进门口,我低声喊了一声“外婆”。深怕外婆太久没有见到我而把我给忘了(都怪自己在外边漂泊多年,很久没有回家看妈妈,何况是妈妈的妈妈)。怎知外婆看了一眼就说“你是谁谁的小女儿嘛,我知道。”最后一次看见外婆就是那次,没有多聊,只打了一个招呼。一向来和家人的关系都是淡如开水,没有亲密和拥抱,也没有激动的争执,是我觉到最有安全感的距离。

后来好像听说外婆在家滑到,虽然没有大碍,可是健康大不如前。老人家最避忌就是跌倒划到,大家听到都会做好凶多吉少的心里准备。我由于经常出国公干,回到家里都是超级疲惫或者超级想出去释放自己,轻松一下,很少会想到要去看看外婆。只是有时候脑子里会闪过如果我不去看看外婆,会不会这辈子都见不到她?到时候我应该会责怪自己这个无情无义的家伙吧。

刚才妈妈让我载她到外婆家,一进门口,我就几乎被吓呆了。外婆竟然已经瘦的像个皮包骨,脸部两颊已经凹凸的实在不行,手指间不断的在颤抖,脚跟有点浮肿。我低声再叫了一声“外婆”。妈妈在旁说“这是我的小女儿,你还记得她吗?”外婆口里哩咕了几个字,谁也听不懂意思,估计她已经在记忆中找不到我的记录。

整个晚上外婆就是不断的吵嚷“我要去便便。”佣人扶着她刚从房间出来,还没把屁股坐在椅子上,她又说“我要便便。”无论旁人怎么劝说,她就是觉得“我要便便,不能再忍,我要便便。”看着外婆颤抖的身子,一步一步走向房间,我心里突然好像哭,好像上前去拥抱这个记忆中身体很壮的外婆。

同时我也在想,有一天我会不会也变成外婆这样?现在距离外婆九十三岁的高龄还有六十多年。这些年的日子我应该为五斗米而折腰,免得老来以后有钱也买不到健康?或者我应该不择手段往企业阶梯上爬,为老年生活没有亲人照顾买一个保险?还是我应该要开始好好享受人生,免得人又老,钱又没有,有没有体验过生活?还是我应该尽快走入婚姻道路,尽快生小孩,好好培育他们,因为将来公司不要你,老公不要你,人生唯一的寄望就是下一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