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June 2008

不可复制的记忆

最近有一则电台广告说“记忆是不能够复制的”,过去的事情就不能够重来。我很羡慕那些善忘的人,好的不好的转个头就忘记了。日子过得逍遥只在,不用为了以前的事耿耿于怀。
常常因为自己记性太好而让身边的人抓狂,已经不止一次两次或三次别人告诉过我的话,别人都已经忘记了,我还一字一句朗诵出来。吵了半天,别人就是不愿意承认这是他们亲口对我说的。。

就好像前几天和Zeb 聊天,说起我们当初是怎么认识的。他硬要说是他热情主动打开话题,因为我在办公事行色实在太匆忙,闲杂人等根本不敢靠近。我却记得是我看他一个新人在茶水间无聊,闲来无事的我装热情和他打招呼。不服气的Zeb还要和我对质我们到底聊了什么课题,但是当我提出当时他戴了什么手表,脱了出来让我试戴的时候。他竟然一点记忆也没有,还要坚持说没有这回事。到底是我自己一直在虚造回忆,还是自己脑袋有问题呢?

上大学的时候,教授说过人的记忆分成短期和长期记忆。举个例子:经常用的生字或知识就会存储在短期记忆,脑根要用的时候采取时间比较短。其他很长时间没有用或学了根本没有用到的就会按时间,事件或者人物逐一归档,时间越长没有取出来翻新就会排在记忆的越尾段。事情过去越久要翻出来回味就越困难,所以人们才会有时间可以冲淡一切的说法存在。

可是我这个有问题的脑袋细胞应该是中了病毒,或者神经程式出了乱子。明明不应该或者不值的怀念的事情就是久久放不下。不是因为我每天临睡前都在整理思绪,不是因为我每天在日子里提醒自己,只是记忆中好像没有长期短期之分,反正发生在N年以前的事情对我来说和昨天发生的感觉是几乎没有分别的。越痛苦、越悲惨的回忆就越深刻,时间没有冲淡任何痕迹。

有时候听到某些歌曲,我就会想到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和某某在某某地方一起听着这首歌,当时是什么时间,什么心情,周边环境有那些人,听完这首歌发生什么事我都记得一清二楚。有时候甚至闻到某种香味,我会记得某一人曾经很喜欢擦某个牌子的香水,什么时候她经常经过我身旁,什么时候她靠的我最近,什么时候她穿的什么样的衣服。有时候来到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会突然想起另一年另一月的另一天,我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做了什么特别的坏事好事傻事,结果来到今年今月的今天我还是傻呼呼的在写部落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