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April 2008

办公事敲诈事件

Barbara是个很讨人欢喜的女孩,刚认识她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个好老婆,好姐姐,好同学。眼睛圆圆大大,肤色白里透红,笑起来很缅甸。大学毕业没多久加入吉隆坡某某企业,外表看起来好像很风光,实际上就是所谓的包山包海,反正所有没有人处理,没有人愿意,没有人承担的工作最终都会落在她的肩膀。可能就是因为Barbara这种克苦耐劳的态度,加上打不死的精神,最近上司终于给她一个“名份”,加工资不在话说,最近还得了个最佳员工奖,奖金好像有几百块钱吧。

可是奖金还没有发下来,Barbara身边的部门同事已经为她安排好要怎么使用那笔钱,好像是他们整个部门获得奖金似的。首先有人建议要去附近的高级餐馆吃饭,一般来说这家餐馆一顿午餐每人花费要几十块钱, 1,2,3,4,5,6,7加上Barbara本人岂不是要花了奖金的一半?Barbara硬着头皮建议类似的餐馆,档次比较低,可是人人都觉得好味的那种,有个某某竟然嫌弃说太便宜,游说Barbara请他们卡拉OK吃饭,说这样的话大家才会尽兴。另一某某还让Barbara自己先掏钱请大家吃饭,不要等拿到奖金才吃。

哇,这个是什么道理啊?Barbara拿到奖金和某某的某某有什么关系啊?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最佳员工奖的奖金要整个部门硬硬把人家的钱给花光?是Barbara欠了他们?还是大家太过高兴失去了理智。以前大家部门有什么聚餐,礼品,奖金等等都因为Barbara是个外人而没有预留一份给她,现在Barbara刚正式加入就获奖,还要把大部份奖金和别人分享。现在只是听到Barbara的一面之辞,真的很希望其他部门同仁可以打开我的视野,看看他们眼里看到的是什么另一番道理。

后来想想可能是他们那个部门主管实在太烂,没有照顾好员工的福利,对员工没有一视同仁,造成很多人心里不平衡,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对等的回报,所以现在一听到部门里头新来的Barbara奖金,心里更不是味道,决定非敲诈她不可,否则对不起自己。可是再想想每个人出来社会工作那会每一次都遇到好的公司好的上司,决定留不留,走不走只在一念之间,既然改变不了环境,自己就要适应环境。每天不断的抱怨只会把自己充满负能量,让别人敬而远之。

办公事总会有很多这样的人,每天无病呻吟,大事小事喧哗一番,说什么自己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差劲的管理方式,那么无聊的申请流程,别人公司都是什么什么作风,怎么怎么分红。试问问自己, 如果外边真的那么好,为什么自己还留在这里? 是因为自己资格不够不敢高攀,还是这里也有他的好,只是自己经常在埋怨而盲目了自己当初加入公司的原因。 It’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现实不一定是这样完美,只要自己学好EQ管理,每天高兴面对繁琐工作,日子不会变得更轻松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happen everywhere.. Just another same incident happen to Barb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