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May 2012

做女人要像希拉里


最近在上班的路上,听到电台推荐一本书“做女人要像希拉里”,支持人介绍为什么作者会开始写一本这样的书。作者在一个CEO聚餐听到一堆CEO要讨论一种已经绝种的“嘟嘟鸟”,这种鸟绝种的原因有三个:性情温顺,没有天敌,不会飞翔。某个女CEO说“听到嘟嘟鸟的故事,我突然想起了我公司里的那些女职员和高中时的同学们。”本来我真的没有听懂这话是什么意思,后来也因为车子进入地道没有信号也没有听到下文。

几天后我在无聊上网的时候突然又想起这本书,毕竟书名起得太好了,做女人要想希拉里。我是个井底蛙,知道希拉里是克林顿夫人,是个政治家,是个女强人,其他的就完全不知道了。做女人为什么要像希拉里?搞不清楚。做女强人要像她我还可以了解,做女人要像她?我带着满满期望上网找这本书。

只读了前言已经让我有点震撼,原来那个女CEO的意思是说这些女人,第一是在社会中太善良了,虽然在家里似乎并非如此;第二,她们对社会来说可有可无,自然没有敌人;第三,她们没有依靠自身的翅膀飞翔的能力,只会依靠公司依靠老公,结果必然是被社会所淘汰,就像在毛里求斯群岛上灭绝的嘟嘟鸟一样。她们可以容身的地方只是家庭,尽管如此她们却无法成为一个完美的家庭主妇。幸亏她们是生活在人类社会,假如是生活在自然界,她们的命运又会怎样呢?

太恐怖了,这是说我会绝种吗?还是说我太没用了?一直以为当全职太太是我的梦想,但是为什么听起来那么凄惨?那么悲哀呢?突然间感到超大的危机感,我决定我一定要好好读完这本书。

前面几章都是介绍希拉里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注明:这不是一本自传,也不是访问,只是作者四处收集回来的故事汇总和个人分析。所以我个人认为对我这种没有见识的人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要真正了解希拉里肯定还有更好更全面的书。原来希拉里在成长过程中也曾经遇到很多挫折,也曾经没有自信,没有主见,没有男生喜欢。但是当她意识到自己不能像母亲一样凡事迁就父亲,当他决定离开家里要遥远的大学读书,当她开始寻找自己的理想自己的方向,一切就变了。

但是这些都不是重点,如果你们要了解更多希拉里的故事你们自己去看那本书。我要说的是今天我看到希拉里说的一句话,触动我的心,几乎就成为我人生的哲言。

工作和育儿都成功的诀窍在于绝不能像大多数人那样认为这会让你异常辛苦,焦虑是所有事情失败的决定性诱因。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怀着我能把事情做到最好的绝对信心,这一点最关键。

我最近正在考虑是否辞职在家备孕,因为我觉得我不是“一般人”,经过三次流产的悲痛经验,我常常把自己看成“另类人士”, 我觉得普通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不一定能做到,普通人能承受的压力我不一定能承受,普通人能看开的事情我不一定能够放下。我甚至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怜的幸福人。别人眼里看到我有幸福的家庭,疼我的老公,轻松的工作,快乐的人生,但是我心里就是有一条刺。。

而且我非常容易焦虑,只要最小的事情都会让我感到压力然后开始头痛,可能上班迟到我会感到压力,路上堵车我会感到压力,去超市买东西我也会感到压力,家里没有清理我也有感到压力。泽昨天才说我“我觉得很多时候你的脑袋就是太爱想,人家工作怎样你要想,人家怎么想你你要想,自己有事没事又在想,每天就是不断的在自己脑袋转”对,焦虑就是我最大的问题。

如果我想希拉里一样身兼多职,每天N多重要会议,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我应该没有时间焦虑(我应该是压力太大死掉了,呵呵)。我不要像希拉里那么能干,也不要像希拉里那么拼命,我只要快乐的生活,我要抛开焦虑。离开我!离开我!嘻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