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September 2011

从最前线到最后线

我们公司有销售,产品,交付三大业务,当然最有权有势的是销售,他们是客户的interface,他们的埋单的大爷,他们是吃喝玩乐专家。我刚加入公司就是给这帮人打工,当时主管也是销售线上来的,完全了解一线的辛苦,公司所有部门要什么信息要什么计划要什么动作都要找他们,所以主管的slogan就是:可以不麻烦他们的尽量不要麻烦他们,尽量减少他们的工作量,客户happy就大家都happy,不用想那么多。

后来因为片区解散,我转到了产品线,虽然心里有一万个不愿意,但是打份工而已,自己无德无能又哪里有选择的余地。虽然工作很容易上手,但是人事关系还是不容易适应。以前客户经理每次见面就是找你吃饭,带你去玩,嬉皮笑脸是他们的身份,口甜舌滑是他们的专长,享受生活是他们的职业。只要和他们混在一起的日子,都是开心的记忆。

但是,来到产品线,这里的人就比较拘谨,打电话给你就是讲公事,讲完公事就挂线,很正经的。想在回头想,可能是当时候需要打交道的人几乎都没有见过,都不知道谁打谁,怎么可能一下子就和你熟起来呢。所以那一年我的工作时间还是挺寂寞的,除了工作基本就没有其他闲聊。加上每次人家找我都是要因为有问题,焦急得很,还有什么闲情和你问好。庆幸的是当时候部门主管同事都很好,所以那段日子还是很开心,很充实,至少真正交了几个好朋友,orang tanah besar wo。。

直到去年,真正的悲剧终于开始了。我从销售的最前线沦落到业务支持的最后线,而且经常需要打交道的更是交付线。这帮人就更了不起了,不知道是否受了泽的影响,倒是觉得他们的mu duk,和正常人不太一样。销售线享受生活,产品线认真工作,交付线就是破坏生态环境! 他们开会经常声大声小,而且还会穿插粗口,电话etiquette基本没有,而且好像commonly不好长相。是啦,我是有点夸张,但是不讲有哪里有得好笑呢?可能交付压力比较大,这些同事基本就是每天板着脸,不喜欢和他们打交道。

但是,悲剧的悲剧是,我虽然还负责销售线的工作,我的直接主管是风云大人物,但是我的业务部门没有明确方案,所以被逼留在一些残兵老将的流程质量部。以前我认为Marketing喜欢光说而已,没有作为,以为自己最讨厌的部门就是marketing。原来还有一个更令人讨厌的部门,就是自己自以为是,什么都要插手,什么都要管理,什么都要监控的流程质量部!最重要的是,部分主管整个robot 坐在哪里,准时上班,准时下班,每天脑子里就是在想怎么监控他的手下,怎么增加他们工作量,每天要找人“聊一下”,又不知道自己communication skills sucks.

还好从头到尾我没有承认他是我的主管,他也乃我不何,除每次部门会议,逼我给大家汇报工作进展,其他时间我们几乎是“零交流”,就算有话要说,就算我们坐在同一排座位,他也会写邮件。但是庆幸的是他so far never raise his voice,只是不断不断的想办法要参与我的工作,不断不断想要给与“高见”,我尽量控制自己他说我听,他要我做,敷衍了事。虽然我在他心目中应该是的rebellious 员工,目无尊长,但是在公司那么多年,我还是没有掌握虚假功夫,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不能欺骗自己良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