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August 2011

王波的名字

今天在办公室给Vivian庆祝生日,不知怎么问起王波什么时候生日,他说他不知道,只有妈妈知道。每年都是生日快到的前几天,妈妈会打电话告诉他那天生日,让他回家吃饭什么的?大家都张大嘴巴,下巴也快要掉下来。不是吧?长得那么大,几十岁了自己什么生日也不知道?!??!?!身份证没有写吗?自己不会看吗?
王波解释是“我的身份证生日日期是错的,因为当时候在学校登记,爸爸没有陪我去,我的生日日期是我自己随便说的。”这个我可以理解,因为我的爸爸妈妈也是这样,几十年前,哪有每个人一张身份证的,所以他们好像为了符合条件,就把自己年纪小报几岁,生日也是随便写的。但是王波接下来的这句话真的让大家喷饭,不是当时大家是在吃蛋糕,应该是喷蛋糕。
他说“我的名字也是我自己随便说的”想不到吧?吓死吓死吓死人了,什么事啊?他有解释说“因为爸爸没有陪我去,我去到学校告诉老实我的名字是王文波,老师骂我,说我不可能和我爸爸同一个辈份。”对,传统的中国人对家里人的名字很讲究,不同辈份名字中间那个字是定死的,不能有谁说改就改。我姐夫家里就还有家族名谱。这个我也可以理解,可是为什么名字会是错的呢?
他又解释说“当时候年纪还小,我就记得我的名字是王文波,老师却死硬说不是。”自己名字怎么会记错呢,家里人都是怎么叫你呢?王波说“小时候我们都用小名,就像阿狗阿猫什么,当然我的不是阿狗阿猫。都没有人叫我的真名,所以我不懂啊”然后呢?“然后老师就一直说我的名字不可能是王文波,我生气我就说那我不要三个字,就叫我王波就可以啊,两个字就够了!”哇塞,原来王波的名字还有这么一段小故事,很搞笑也。
那么你真正的名字是什么?王波(假的)正经八百的说“我的名字其实叫王熙波,但是后来家里人都叫我王波,没人叫我王熙波,虽然我的同辈堂哥堂弟所有人都叫王熙什么什么的。”说起兴奋,王波(假的)又接着说“我的小名叫老大,因为我在家是长子,所以所有亲戚都叫我老大,小时候我觉得很威风,大家都叫我老大,直到看了古惑仔,听到大家叫我老大,我就觉得很尴尬,人家会不会以为我是黑社会。”
唉,以前我一直就以为王波是个工作很认真,性格很直率的老实人,原来他也有很风趣的一面,呵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