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January 2013

Life if Pi


很多人都告诉我Life of Pi是一套很好看的电影,这也是我第一次没有做任何research就踏入电影院看的电影,就知道有一只老虎,没有其他了,没有太多期待,应该没有太多失望。看完电影,泽和我都认为一般般,就是奇幻旅程的小说改编,打发时间还可以。直到第二天,某件事情发生了,也因为某件事情发生了,让我重新评估这部电影的意义。

我想说的是另外一个故事:
在某家跨国企业,有个小男生刚升职当主管,兴高采烈打算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却无辜受到部门员工的排斥。举个例子,某个同事最后一天farewell 小男生好心发出email安排某天lunch,没有人回复无所谓。当天小男生还专门跑去确认“一会吃饭?”同事回复说“是啊,but will be late a bit”,小男生等等无所谓。当小男生过半个小时再过去的时候,整个部门已经跑光,发短信也不回。小男生郁闷的说“我真的不知道可以怎样安慰自己,乐观坚强面对这种情形。”

我听到了也很心酸,就在这个时候,小男生和我说了另外一个故事(不好意思,故事有点错重复杂)。小男生说你还记得Pi的故事结尾Pi说了两个版本,当然问说“你相信那个故事才是真实的?”小男生说,其实有些人认为第二个故事版本才是真实的,只是现实太过残酷,太令人喘不过气,Pi才在意识create 一个新的故事,让自己心里更好受一些,也强逼自己忘掉那些可怕的记忆。现实生活中,真的有记载过某次沉船,有一个生还着为了生存杀人保命,最后法庭也判他们没罪。

很可能Pi的故事也是类似,只是亲眼看到自己母亲被杀,然后自己杀人以后要保持清醒和理智真的不简单。我不知道,我看电影的时候真的没有想到这么多,就是一个adventurefiction,就是假的嘛,还要思考那么多吗?原来是我头脑简单了,上网查了一下,看大家的感想启示真的吓我一跳,原来故事那么深奥,那么有含义啊?还包括God and Faith 还包括Reality is what you believe。。anyway it’s beyond my comprehension 也没有精力去思考那么多。

回到小男生的故事,现实社会你欺我杂的故事听得多,勾心斗角也听得多,但是我都以为这些事情只会发生在别人身上,自己听听八卦就好。但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人的时候,我真的有点不知所措,安慰的话也搭不上。难道在关键时刻,人的evil side真的会跑出来保护自己,伤害别人?我不知道这个故事会有几个版本,但是我情愿继续天真相信上帝会保佑我们,好人始终会有好结果,做事情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别人,不管其他人说什么做什么,上帝知道、自己知道就好。愿主保佑小男生,阿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