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October 2010

结婚一年的遐想

结婚周年纪念那一天,我问泽“老公,为什么我们现在没有以前那么恩爱了呢?才一年,我感觉好像完全没有激情了喔。”泽理所当然的回答我说“亲爱的,事实是这样。从前我们都用Heart在思考,不用考虑现实,只是每天很想见面,所以什么疯狂的事情都做得出;现在呢,我们已经学会用Brain思考,不用什么罗曼蒂克,只是踏实的过日子,所以什么事情都要分轻重。”

虽然听了感觉有点不爽,可是泽说得好像也很有道理。以前那种心跳脸红的感觉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以前那种展转难眠的日子也没有机会尝试了。可是这一年来我们更认识对方,更认识自己,能够容纳各自的生活习惯,能够接受各自的生活要求,更重要的事,这一年来我们深深体会到“爱,不只是feeling而已”。Feeling可以让我们生气,寂寞,冲动,愤怒,失落,内疚,后悔,可是Love可以让我们从容面对生活里的一切喜怒哀乐。

回想起刚开始那几个月,我们很久都没有睡过一顿好觉,要不就是半夜起来抢被子,要不就是被推到床边快掉下来,有时候甚至生气到开灯拿电话把对方烂睡的样子拍下来,明早睡醒再来投诉。同时我也体会到不同家庭的Culture Shock,哈?为什么你的爸爸妈妈可以为孩子打理所有大小事务?哈?为什么所有活动都必须全家大小一定参与?哈?为什么有事没事都要打电话给外婆报告?

现在想起来,我们结婚第一年真的可以分成几个阶段来Bench Mark,第一部分就是“惊吓期”,接下来第二部分就是“接受期”。相处几个月以后,我们逐渐找到适应对方的生活方式。泽不用专门迁就我提早睡觉(我是个极度喜欢睡觉的动物),我也可以在他踢球的周末打扫房间,做作运动。家庭成员的参与,家庭活动的安排,我也开始接受这种我以为电视剧里才有的亲密关系(我是个极度享受自闭的人类)。

第三部分也分类为“惊吓期”,可是这次的惊吓比第一次的惊吓更为恐怖。相处整年下来,我们竟然发觉自己有了对方的DNA。从前喜欢事事预先计划,做事井井有条的我,竟然发现星期天醒来,对周末完全没有规划,到时候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吧。从前喜欢东西乱丢,无时无刻找不到房间里东西的泽,竟然在当我找不到我的相机的时候,告诉我相机这种电子产品我们一般收在右手边第一个柜子,第二个抽屉。什么嘛?!!?!

到了现在,我们是夫妻的事实已经渐渐sink in在我们的脑海,我们的生活,我们的identity。虽然我们每天还是像欢喜冤家一样喜欢弄对方生气,又喜欢得到对方的欢心,有时候假装第一次约会,有时候假装老板和秘书(其实我们的家就是我们一起创立的企业,有时候还有股东大会,业绩汇报,婚姻就像一盆生意,也要花功夫去投资,花心机去经营,更要花时间去看待)。

虽然我们还没有正式有自己的狗窝,自己的小孩,可是我相信,这条路,只要一直走下去。我们会继续成长,我们会更了解自己,更体会别人。希望一年后的今天我还有时间去遐想,呵呵。希望我到时候不会变成黄脸婆,老太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