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October 2010

吃饭

今天吃饭的时候远远看到两个同事,我刻意走到另外一个角落坐下来,原因是我不想参与别人的谈话,有时候我觉得和别人相处是一个很艰难的苦差,所以这几年来我几乎每天都是一个人吃饭。

虽然也有个别的同事是我很期待可以一起吃饭的。可是身为正常人,他们都有各自的makan kaki,只有爽爽或者什么节日才会一起吃饭。

就当我松下一口气准备坐下来的时候,看到对面又有其他同事坐在那里,我竟然马上转头,又换了一张桌子坐下来。突然间感觉自己怎么沦落成过街老鼠,人见人恨吗?做错事吗?为什么?

过去我经常安慰自己说,现在办公室已经没有多少人,而且都是不同部门的同事,我的部门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在这个办公室,所以没有kaki和我吃饭是情有可原的。

可是,今天在food court看到这里有同事,那里有同事,又不是说不认识,又不是说没有吃过饭,为什么自己变成一个如此不受欢迎的角色呢?不知道在别人眼里是怎么看我?孤僻鬼?自闭症?神秘感?神经病!

原来以前我都趁别人吃饭时间还没到就溜出去吃饭,所以没有碰到过这么多同事。原来以前我不在吃饭时间吃饭就为了不想和打交道,也不用让别人用惊奇的眼光问我“为什么一个人吃饭?”而且更不用在吃饭时间还在讨伦无聊的公事。

可是,为了想晋升为一个正常的“正常人”,我是否要考虑和别人吃饭?怎样?无端端跑去问别人的圈子“请问我可以和你们一起吃饭吗?”好久以前曾经和部门秘书的一群kaki一起吃饭,别人十八岁,pok pok chui的话题我真的一句话都搭不进去啊。。

我有病吗?难道一个人吃饭就不正常吗?

我看到身边很多同事因为工作关系日见夜见,建立起非常深厚的感情,是羡慕啊。以前我那份工作也有很好的朋友,甚至离职以后都是很好的朋友。我也想要啊,可是我现在的工作就是不需要的任何人打交道,不需要和任何人见面,是和我绝配吗?还是害成今时今日的我?

我想,我应该是有病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