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July 2010

任何人可以做任何工作的公司 (1)

关于我的工作岗位调动,从开始到现在拖拖拉拉整整4个月时间,中间有过过百个不同的说法,一是说部门不变,工作要变,一时说部门要变,工作不变,一时说。。反正变来变去我也忘了到底有多少个说法。可是就在2010年6月23日,就在我刚搞完最后一次的新加坡展会到马来上班的第三天,接到BB先生的电话 “怎么样?你现在可以开始我们这里的工作了吗?我给你安排xxx,xxx和xxx工作,好吗?我暂时就想在这些,以后的再说。如果美人休假你就帮忙顶一下她的工作,要是以后她真的走了,你才接手。你说呢?

唉,到了今时今日这样的地步,我还可以说什么呢?第一,自己已经下定决心留在这里,好好呆下去,第二,至少不是之前那个烦死人不要命的活,我还能怨什么吗?我还客气的回答“一切听从领导安排”。至少到目前为止,我对Mr. BB先生的印象还是非常positive的。好几次安排我的工作他都会先打电话和我沟通。完了才正式发邮件告诉大家,抄送我以前领导的领导(记得么?就是他帮我挡了一劫,否则我早就被骗去做那个烦死人的工作了)

说到这里,我自己在想。是我以前对他了解错误,还是现在才是了解错误呢?至少我没有看到或听到任何关于他的任何不雅动作或者暴力行为。是一个人地位高了以后态度就不一样,思想成熟,作风稳定?还是上帝真的听到我的害怕的呼唤,把他改变了?这个,有待揭晓。

话说回来,我现在的工作目前有一个叫Laura的女孩子要做,BB先生的邮件发出去没多久,我就接到Laura的电话,说什么时候方便沟通一下工作交接的事。其实她很早已经做好准备要把手里的工作交接给另外一个来接她的女孩,反正现在BB先生说先把一部分的内容交给我,就先交给我呗。

我对这个Laura的印象非常好,一来很友善,二来很专业,她准备的工作交接文档非常细致,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写的清清楚楚,甚至每个报告要发给那些人都清楚列出来,什么苦难找谁求助也包含在内,感觉上就是很想快快把这个工作丢出去,以后天塌下来也不要找我的样子。现在的我就是这个样子,总觉得每个人背后都有机心,每个动作背后都有利益关系的考虑,很难相信别人。

其实自己不知不觉的也变成这种人,那天的一个好朋友在新加坡长谈了1个小时,就是关于在公司工作的点点滴滴,如何受不了身边许多虚伪的人,许多搞关系的人,许多推卸责任的人,或者因为表现差就不用做很多的人。其实很多时候也想把自己搞成表现差就不用做很多事情的人物,可是每次都过不了自己那关,觉得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对不起自己,结果就越做越多。

我现在在新的部门,其实也衡量过自己要扮演什么角色,要如何和同事相处,要不要讨好主管,要不要表现自己。想好好扮演一个本地员工的角色,因为一般情况主管对本地员工的要求比较宽松,毕竟语言的障碍和文化的差异,本地员工是不会为了工作卖了条命。可是又想努力工作,表现自己可以和中方员工付出一样的努力,同样的执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博取最大的认同和奖励。想要自己一个人独立操作,把和其他同事打交道的机会减到最低,不想因为了解而憎恨他们。同时又想好好融入一大大部门的生活,感觉上班有点人气,不想每天上班下班都是一个人机械人般的活动。

很可惜,意志输给了利益,之前因为和猪肉荣的关系不好,搞得我每天上班都很不开心,现在有一个新的开始,我真的想把我机会,不要造成任何的冲突。尤其听说他对本地员工很刻薄,我更要好好把握,尽量不要得罪他。我竟然在他发给大家的邮件基础上回复“很高兴加入xx部们的大家庭,我会尽最大努力学习、做好份内工作,请各位前辈多多指教!”这么虚伪的话我也说得出来,讲真的,我也有点佩服自己。什么时候变成他们的一份子?什么时候喜欢做门面功夫,什么时候处处充满机心?我不想!我不想的!可是我更不想年底的时候没有花红,以后没有好日子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