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June 2010

masak-masak (4)

第一次感受到当“师奶”的乐趣,上周泽的妈妈留了很多煮食材料给我们,weekday没有人愿意下厨,所以我在周末的时候做了2菜1汤的晚餐给泽和泽姐姐吃。哇,原来可以为全家人准备晚餐的那种成就感和幸福真的是mou dak ding(无得顶)!

首先我。。哎哟!我第一次解剖一只鸡叻,好恐怖恐怖!那是某某亲戚送给泽妈妈的kampung鸡,所以不想pasar的那种全清洗干净,去完皮的那种。我还要把剩下的鸡毛一条一条拔出来,然后用淘米水浸泡,用姜煮沸去腥,然后。。然后就一刀!大大力的砍不下去。。结果一只好好的鸡,被我碎尸万段。本来应该切成4快的鸡,中间的尾龙骨一直砍不断,变成两块手,两块脚和两段尾龙骨。

哦,还有还有,切好小块,还要去皮,so that鸡汤不会太油。不好意思,搞了一整天忘记告诉你其实我是要炖鸡汤啦。。皮要怎么去掉呢?忘了上网google一下,随便啦,就在哪里切一刀然后把皮连根拔起。太恐怖了,太恐怖了,原来餐桌上美味无穷的鸡汤背后有着那么凄惨动听的故事。让我对鸡突然间有点反感。

好了好了,终于都完成第一步骤,当时是下午2点半,泽问你煮晚餐需要现在就开始准备吗?唉,我也不想啊,准备好了,晚上就很直接很简单了呀。。搞完鸡就把买回来的包装参须鸡汤材料加冷水煮滚,然后才倒进slow cooker慢慢炖。其实也不用那么麻烦,只是internet写如果要鸡汤好喝,这些就是小小的窍门。下一次我不用窍门,看看有没有分别。

另外准备了一道黑椒牛肉粒,把牛肉粒准备好,加入腌料放在冰箱里,晚上只需要拿出来炒,加一道清蒸鳕鱼,就是我们3人的第一个晚餐。泽的弟弟正好生日,在马六甲和爸妈庆祝生日,没有福气欣赏我们的2菜1汤。。还有就是蒸饭,经过多次经验,好像已经掌握到蒸饭的时间,水和米的比例,也比较轻松了。

傍晚六点,泽就吵着肚子饿。我把米拿去蒸炉开大火蒸,准备好鱼,打算饭蒸了10分钟以后放进鳕鱼一起蒸10分钟,加个炒牛肉里,30分钟可以开饭。这个时候泽姐姐说我想要去跑步,很快回来。我又回到房间不耐烦的看着,等着,好期待嘛,第一次做饭给家人吃,我自己爸爸妈妈都还没有有如此待遇呢(想起来还真有点惭愧)。

终于过了15分钟,泽姐姐回来了。我赶紧把鱼放进蒸炉,开始炒牛肉粒,也是用喼汁、酱油、糖、栗粉和水就可以搞定了。其实最近学的都是腌制好就很容易煮的食谱。盛汤,上座,我们的晚餐。。哇,这鸡汤好好喝,好甜喔,心里高兴的不得了。这鱼也蒸到刚刚好,不会太熟,心里又高兴的不得不得了,牛肉还可以,可能洋葱太多有点点酸,不过overall好吃!

充满理性的泽在这个时候又要发挥那个专业技能“这个鸡汤材料多少钱?这只鸡是别人送的,如果自己买要多少钱?这个鳕鱼多少钱?妈妈买的?大概多少钱?这个牛肉多少钱?”算着算着总共40块钱,3个人吃,加上长时间准备,长时间洗碗,嗯,不划算。 超级扫兴!

P/S:
最近泽姐姐没有上班,我把找到的食谱翻译好Email给她,她在家里提早准备腌制,我们现在experiment过苹果瘦肉汤,台湾盐酥鸡和大蒜炒菜,今晚还要继续挑战marmite猪肉面。爽啊,看来我真的爱上了做饭这个游戏。 当初还是sherleen告诉我当人妻以后要好好照顾家人,不要每次都吃外边,不健康,谢谢你启发了我!

1 comment:

We Are Mothers said...

Wow wow wow..a cook in on the making!haha..I hope your hand is fine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