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May 2009

燕窝的真面目

最近心血来潮想买燕窝来补补身子,养养容貌。妈妈说外面买有品牌的太贵,没品牌的很多假货,建议我直接想产燕的老板买那些还没有挑毛的燕窝,一来可以保证纯正无假,二来可以省下一点点钱多买一点,我想想也有道理就让妈妈去找某某阿姨帮我买了十块燕窝试试。

买了回来我还觉得挺高兴的,三两百块钱就可以买到那么多,那么真。兴高采烈的让妈妈赶紧去煮,怎知道妈妈说“还没有把鸟毛挑出来,怎么煮啊?你去滚一壶烧水再说吧。”啊,好没劲啊,人家兴致勃勃的准备要吃燕窝,还要去煮水?!?!水开了以后,妈妈说“把开水到进去,等水摊凉了以后就可以开始把毛调出来。”

唉,还要再等,人家心急死了。。好不容易等到水凉了以后,妈妈拿了一个小碗把燕窝放进水里,又一个小碗把开水到了进去,最后拿了一个拔鸡毛的夹子给我“好了,开始挑吧”我坐在厨房的天窗地下,细心的把一条一条的鸟毛找出来,小心翼翼的挑起来,力度一大就会扯烂整片燕窝,非常费心机。

半个小时以后,本来的兴致已经演变成烦躁,怎么搞的,就小小一片燕窝,毛怎么那么多,那么细,手快软,眼快花,碗里的毛还是源源不绝的浮现,什么时候才能拔完呢?店里卖的燕窝都是一大块一大块完美无暇的,肯本不可能嘛。这么多毛要取出来,哪还有毫无暇疵的?加工!肯定是加工!可能一半是燕窝,一半是粉丝。

看着这些乌漆妈黑的燕窝心里怎么越想越郁闷,为什么大家要花那么多前去吃这些脏兮兮的口水。有时候想到吃别人口水都很想吐,何况这个吃的是动物的口水,更是恶心。以前我跟朋友去参观过别人养燕的燕屋,一个接一个的燕窝就粘在简陋的板屋,看起来真的一点胃口都没有。而且就那么一点燕子的口水就卖的那么贵真的是没有道理啊。以前说的是因为燕子的窝都建在高高的山岩,采燕属于是高难度高风险动作,所以价钱才会卖的这么贵,现在连楼梯都不用都可以才到的燕窝还需要卖的那么贵吗?

又半个小时以后,我已经对燕窝又无尽的怨恨。好不容易挑了又挑,挑了又再挑。真的是自己花钱买难受啊。我不得不放弃,让佣人去收拾惨局。她又另外花了半个小时才算把大部分的鸟毛给挑出来,注意喔,是“大部分”,因为后来我在吃的时候还隐隐约约的看到一条毛!
妈妈用燕窝煮泡参,她说这样吃法比较补喔。我一口一口的吃下这QQ嫩嫩的燕窝,就这样小小一碗,我就生吞了几十块钱。感觉挺无聊的。。

上次准备燕窝的时候太匆忙没有拍到照片,下回再把照片补充和大家分享啊。。

备注: 传说中国第一个吃燕窝的人是明朝航海家郑和。郑和的远洋船队在海上遇到了大风暴,停泊在马来群岛一个荒岛处,食物紧缺。无意中发现荒在断石峭壁上的燕窝,于是命令部属采摘,洗净后用清水炖煮,用以充饥。数日后,船员各个脸色红润,中气颇足。于是船队回国时带一些供奉给皇帝。

1 comment:

sarah said...

这就是我坚决不吃燕窝的原因!从来没吃过将来也不会吃。有次我妈炖燕窝给我,我看都不看叫她自己吃。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