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uly 2011

压力


最近泽和我的工作压力都很大,可能不是我们两个人的问题,是整个公司的问题,也可能不是公司的问题,是整个社会的问题,也可能不是社会的问题,是全世界都面对的问题。还记得当年香港的小巴短篇,阿伯说过“你有压力,我也有压力!”确实是这样。

R那天发短信告诉我说,工作的压力让她觉得生活失去意义,忧郁的漩涡紧紧缠住她不放,长期的失眠让她身体虚弱,就算到医院打点滴医生也找不到那超微小的血管。有半秒钟我在想,这是忧郁症把她的世界造都划为灰色?还是有些人的命运就要如此坎坷?

我面对压力的自然反应就是哭,以前因为工作太多,应付不来而哭,现在因为工作就算不多,也没有能力承接而哭。曾经坐在办公室9个小时,面对某项mission impossible而觉得自己无能、无助。然后就是害怕,因为害怕明天要上班而不想睡觉,因为明天是星期一而无心enjoy整个星期天。

男人面对压力的方式完全不一样,可以承担的压力也肯定比女人强(至少肯定比我强)。泽面对恶性的商业战争,上司的无理要求,同事的人身攻击,客户的奸诈花招,和他的相比,我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但是,他从来不会把压力传给身边任何人,他只会比较安静,不太说话,就算睡不着,他也会安抚我说“没事,你先睡吧。”

突然间,我觉得自己好像一直小题大做。经常早上起床都看到泽已经开电脑工作,有时候是六、七点醒了睡不着,有时候是半夜突然想到什么事情没做完,有时候就是压力太大,睡不好。压力,是因为随着岁月的增长二增加?还是生活要求越高,承受压力越大?工作什么时候变成生活的中心,影响心情,影响睡眠,影响生活素质?

刚好昨天看到一篇报道说马来西亚女性是全球21个发展中和先进国家中“最轻松过日子”的悠闲一族,只有44%的女性感到生活压力,和瑞典女性同比。真的不知道这家调查公司的样本从那里跑来的,现在社会有那个女性认为生活没有压力的请告诉我,我要看她们都是豪门太太,还是与世不争的女孩。

是我想太多?还是我不会想?真的希望有一天可以撇开生活压力,好好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