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May 2010

认识自己

一直都没有好好认真仔细去学习自己,认识自己。直到前几个月公司组织结构变动,要把我调到其他部门,负责其他的工作,我立马就想到辞职不干。为什么?原因有很多

第一、 那个部门的主管是个蛮人,在公司横行霸道,极度粗鲁,认不认识他的人都会评知觉感觉到他是个盘符财权,好色好财的小人,最好的比喻就是皇帝旁边的太监!
第二、 那个部门的同事是个美人,在公司知名度很高,抚媚迷人,不认识她的人都会认为她是个工作认真,努力学习的好人,其实真正身份只有我最清楚,最好的比喻就是在太后面前百般奉承,在后宫狠毒欺压其他妃子――皇帝身边的妃子!
第三、 那个部门的工作是个烂摊子,就是公司太多吃饱没事干的人千方万计想出来的办法使别人干活,然后就摇摇脚等成绩送来面前在皇帝面前邀功,说什么我们的工作就是辅助某某臣子完成他的使命,协助他们过关斩将,巩固他们的地位 ――皇帝看不到腐败制度的受害者, 就是我!

当然还有一个理智的原因就是我不想掉换工作岗位,不想脱离MKT的行列,走上一条业务管理的不归路。说是说业务管理,可是外边有多少公司大到可以专门设立一个部门来管理业务,就是要督促其他部门及时交工作,写报告,交数据,写胶片,说白了,这个部门的工作就像管家婆一样,没有人给你汇报,可是你却什么事情都要插一把手管理来,就是喜欢增加别人的工作量,有没有效果,鬼才知道。

然后嘛,我就开始去面试,咦,不对不对。。是开始刷新我的简历,一直都以为自己在公司四年一点贡献都没有,整理整理还做过挺多项目的喔,虽然没有实际学到什么有用的东西,可是这种经验确实是非常难得。反而一直以为第一份工作浪费了四年的青春,提供更多学习的平台。写好了简介,心里充满满足感,哈哈

。。画面转到N个面试以后。。

N次的面试结果让我认识自己多一些,有些主管可以一针见血的把我的缺陷点评,也有些主管赏识我超强的组织能力。我总结了一下:

第一、 工作性质太偏,没有面向多元化的工作
我们公司这么大一个企业,一个人面对十多个代表处,专门处理一项工作都已经忙不过来,尚且公司出名没有良性,说要的,你死也要死出来,没有下班的概念,没有假期的概念。所以我一直一来都是专注在展会这块工作,其他的工作根本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处理。

第二、 工作文化太独特,没有现实社会的经验
我是我自己摸索出来的,在找工的这段时间,看了别人无数个招聘广告,几乎都是需要包山包海,一个人要处理所有相关事项,面对所有外部沟通,交付工作绩效,内部汇报(还是招聘广告夸大其词?)只有我们公司凡事靠关系,搞口碑,工作能力和工资奖金完全不匹配。

第三、 工作内容偏向管理,没有实际作战经验
说是说展会工作,可是每个人有专门自己负责的模块,基本上公司已经把台子搭好,我们主要就是负责内部的组织,管理,监控,推动和实施工作,工作量确实是很多,可是实际的能力和专业技能真的是没有,人家是有工作经验才管理别人,我们是谁都可以管理别人。

想到这里真的是泪眼满流,一把年纪了,竟然一无所成,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一定会选择另外一份工作(也不一定喔,如果不是这份工作,就不会认识现在的老公,损失太大了,不行不行!)想当年,手里有两分招聘书,同在一个办公楼,自己想着这家公司年收入比较高,就选择进来了。眨眼四年过去,的确增长了很多见识,去过很多国家,最大收获就是连续四年的欧洲之行,两年的东京血拼,北京奥运会现场观看,新加坡一级方程式现场VIP接待,巴厘岛,吴哥窟免费旅游。。唉,这个世界就是没有尽善尽美的事哦。

站在这个十字路口,我真的不知道何去何从。当然留在公司并没有不好,工资依然准时发,奖金依然每年给,工作安排还不知道,知道了也应该不会一些我没办法承担的吧,只是知道的越多,对于腐败的政治厌倦越多,认识的人越多,面对勾心斗角的事也越多,以前再多的工作量感觉上还是充实快乐,现在丁一点的工作量,要花时间去谋算,要花精力去揣测,动用的脑力更多,精神上更累。

离开公司也并没有不好,可以给自己一个新的开始,去认识新人事,新事物,新鲜感至少可以保持一年半载。有可能有更好的机会发挥,也有可能遇到更烂的上司。加上很多外在因素,让我心痒痒很想逃,可是却怕口袋痒痒填不满。反正在这个阶段,我什么也不想再去想,尽量想办法置身事外,可以不管的都不管,可以不理的也不理。偷偷加入没有前途,没有干劲的老员工行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