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March 2010

缺陷


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商品,是一个有缺陷的商品,给我听清楚,是缺陷,不是瑕疵!岂有此理!太过分了,如果我是商品,为什么厂商在生产我的时候,没有做好品质控制,竟然没有检查好,就让我出厂?! 好啦,现在丢脸啦。。而且还是生存了几十年后才发觉原来自己是个有缺陷的商品。好像死。。呜呜

瑕疵是有,而且很多,我知道,我可以接受,有些可以掩饰,有些可以修改, 反正谁都没有十全十美。可是今天面对的这个残酷事实,真的是太残酷,我不懂怎么面对,怎么接受啊。

从小到大我就没有很多朋友,我知道原因,因为我不爱和别人相处,在学校总是独来独往,没有认识朋友,也没有人敢靠近我。好不容易出来工作,好不容易开始交朋友,好不容易有几个知心的朋友,我觉得自己很正常,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喧哗,每个人有自己的相处方式,是要开心不开心有人分享,有人陪伴,我觉得是可以啦。。

看我现在没有上班下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回家,一个人上网,一个人逛街,我觉得非常自在,甚至出差在外,我不怕自己一个人去探索旅游路线,我反而害怕的是一帮人稀里哗啦。

可是那天。。那天。。一个很恐怖的事实出现在我面前,当泽和其他团友开始聊天,我站在旁边一句话也插不上,我觉得很无聊,也觉得很不爽,感觉我站在旁边像个傻瓜,实在待不下去,就自个儿跑到另外一边,逃离现场。

我觉得反正我有在没在没有分别,反正他们正在聊的开心,完全忽视我的存在,怎么知道泽的立场和看法完全不一样。他觉得团友之前聊聊天很正常,我一声不响的走开,很没有礼貌,让他觉得难堪。我理直气壮的说“我站在哪里像傻瓜!” 他问我“那你为什么不加进来一起聊?” 我, 我, 我, 认真想想以后, 竟然想回答“I don’t know how!”

真的,真的,我的所有朋友都是一对一的朋友,什么是一对一的朋友呢?就是同学当中有一个好朋友,同事当中有一个好朋友,同一时间只能和一个人聊天,一个人活动,如果突然间跑来多一个朋友,我会变成不知所措,我会变成“第三者”,我会变成没有话题,没有兴趣,渐渐的,很自然的抽离。

还记得上次的可怕经验,我有3个个别的好朋友,因为某些事情我把着3个好朋友约出来在一起吃饭,饭座上竟然这3个好朋友自己聊起来,聊的非常起劲,我也自然沦落成路人甲,一句话也差不上口。当时候我不爽了一阵子,我还以为是她们的错,自己聊high了,冷落了我。 很快,也就把这事情给忘了。

现在想起来,这样的例子竟然越想越多。在家里我可以单独和泽的姐姐瞎聊2个小时,和泽的妈妈随便说说,说到三更半夜,泽的弟弟很随意告诉我最近看了什么电影好不好看,我觉得自己的PR还做得挺好,和他家里人还相处融洽。但是,当泽的爸爸妈妈姐姐弟弟坐在一起的时候,我自然而然得就会,尽量索起身体,尽量靠在角落,有意见也不会发表。要说什么都是小声告诉泽,唯恐别人会听到。

问我为什么要这样?我不知道呀。反正从小到大从来没有玩伴,没有和别人相处过,没有需要和任何人打交道。一对一的对话没有问题,可以在3个人或以上的对话我就没有,是没有经验吗?是因为兄弟姐妹都比我大十多年,没有儿童玩伴吗?是没有训练吗?难道其他小孩就有爸爸妈妈叫他们如何和别人相处吗?难道使我心里变态吗?总觉得和别人说话一定要有个麦克风摆在我前面才轮到我表态。

真的,真的是这样的。我就一定要等到别人问我,我才会说话。比方说一帮人在聊天,就算我自己有什么看法,什么意见,我都不会说的。不是因为我不想说,而是我什么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方式去说。总觉得别人在说话的时候,我不应该插口。突然间觉得自己真的很没有用,但不成要我去问别人“请问一下。。。”唉,要问别人,也不知道要怎么问啊,这种东西还要学吗?别笑死人家。。

所以,我就觉得自己好像走到一个死胡同,前面已经无路可走,后路却又重重难关。想当年我还是一个可以面对1000多观众,当过数十个大型活动的公司专用司仪。。这不是搞笑吗?不一样啊,当司仪,尤其是这种正式场合的司仪,只有我讲,没有其他人讲,我不但不怕,反而享受。神啊,是不是你创造我的时候,忘了输入这个功能啊?

我想上网搜一下看有没有什么治疗方式,至少搞个Idiot’s Guide什么的,但是连应该敲什么字眼是搜我都不知道。如何在一群人当中发言?如何参与别人的对话? 结果什么东东都没有搜出来,难道我的这一辈子就这样完蛋了吗?那天泽还很生气的说是不是这样他一辈子都不能和其他人聊天,否则我会像是个笨蛋吗?

怎么办呢?所以说,我是个有瑕疵的商品。商品本身是不懂怎么去修补自身的过错,难道我就把责任推给上帝吗?为了这件事情,我还生气了好几天。生气泽这么清楚的把我的缺陷表露出来,还用放大镜千百倍放大,我感觉收到非常大的耻辱。第一次对自己感到如此失望,废了,废了,我的下半生怎么办啊?如果我一直都不知道这个事实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终于在网上找到一篇可以打救我的文章,作者指出内向的人不知道在面对群众的时候应该做些什么,this is exactly how I feel! 同时他也说社交技巧是可以慢慢去学的,一次生,两次熟,熟能生巧,希望如此啦。。

Underdeveloped social skills. Social skills can be learned like any other skill set. One reason introverts shy away from social activities is that they don’t feel comfortable because they don’t know what to do, especially if the unexpected were to occur. Being able to start up a conversation with a stranger AND feel completely comfortable doing it is a learnable skill. The more you do it, the better you get at it. Embrace the fact that you’re a beginner, and don’t compare yourself to others.

No comments: